雅思听力

遇上雅思听力地图题,就该这样解决!

环球教育

2023-12-01

地图题历来是雅思听力中的重点题型,多以旅游场景景区平面图、公共设施场景平面图为主。

在雅思考试中一般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题号在图中的填空式地图题,这种题型现在考得不多,并且比较简单;另一种是匹配式地图题。

目前,这种匹配式地图题在每个月的4-5场考试中,至少会出现在2-3场。

01地图题类型

而匹配式地图题从图形上又分为三种考查方式:

1.街道型

给出一个或几个街区的简易地图,标出街道和某些建筑名称,根据听力内容,填补或者找出另外一些建筑名称。

2.区域型

相比街道型地图,范围缩小到某一个区域,如某个体育场地或景点景区的平面图,需要根据录音内容和相应的方位提示语填上场地名称或给场地上的房子配对。

3.房间摆设型

范围缩小到了某一层楼面上不同房间的分布图或者某个房间内部的摆设图,如办公楼大厅的房间分布或者展览会展台布置等。

要注意房间或者摆设相对位置关系,行进路线方向等,注意通过已知的房间做好定位,不要跟丢。

02 方位词

要想攻破地图题,就要了解方位词,并在录音中可以第一时间反应过来。我们从街道型地图题的方位词入手分析。

常用动词:

get to; move/walk/carryon turn; cross; miss; reach

名词:
corner
角落;end 结束;

side 侧面;front 前面;

zebra crossing 斑马线;

traffic lights 红绿灯;

Intersection/crossroads/crossing十字路口;
Pavement/sidewalk/pedestrian crossing
人行横道

表示方向的介词:

On the corner of AStreets A街的拐角处On the higher right-handcorner 右上角;
Across the road from A
A的马路对面;

On the opposite side to..对面;
Close to; near; nearby; Next to
同侧的挨着的;
not far away
不远处;

a short distance away 短距离;
Far away from
远离

表示行动方向性:
Go/turn/move/jog/run/walk/rush;
Go east/ go west;
Go along
沿着;
Turn left/right;
Go straight ahead/forward(s)/onwards/ forth( go forth into..)
往前走;
Go straight behind/ afterwards
往后走

记住,考试中未知的建筑物永远用已知的建筑物加方位词去解释。

03解题方法

1. 看有无“东西南北”标志,若无则关注要按照“上下左右”来听题。

给出指向标,录音中会用east/south/ west /north 指示方向,没有则会出现top up bottom down left right

所以不熟悉的学生可以在卷中大大地做个标记。

2.
如果题目给出起始点(原点),标出来,并注意起始点在图中的位置。

经常是entrance,main entrance, access入口;receptionreception deskfollow the arrow

3.
填空式地图题看一下题号在图中的相对位置;匹配式地图题则看一下选项在题目中的位置。

4. 扫一遍地名及选项的发音,默读,对地名或选项发音做到一听能反应出来。

04解题技巧


1. 起始点必须看清和明确,起始附近一般会有1-2个考点。

2.
关注已知的地名、建筑房间摆设名,因为指令的给出会以图中已有的地名为参照。

3.
顺序原则,看清题号顺序分别在图里的位置,按顺序听题写答案。

4.
三点连一起之between考点:
A. between/between ... and...
B. in the middle of
C. on one side / on the other side / on the left /on the right ...
D. pass/past it is the ...

5.转角即考点转弯的东西设置考点:

In the corner / in the far left-hand corner / In the top right hand corner /Around the corner (very near)

6. 出入口必考:Entry /access / entrance (hall) / lobby / Exit / way out / emergency exit /...

顶点最高点:top / peak / summit /climax / crest

底点:bottom / base / foot / lowest point

7.
填空题多关注”there be””be”结构。

8.填空式景区平面图常见空内答案词为:
Café
Car park
...Garden : Formal Garden
Rose GardenMarket GardenKitchenGardenLocal Gar-denCity Garden
...Shop: Gift Shop
Souvenir ShopAntique ShopConvenience Shop
...Room
...Area
...Office
...Section
...Park: Natural Park
Wildlife Park
...Farm: Fish Farm

总之,我们要掌握好方位词,熟悉所给建筑物名称发音,跟住题,根据方位词迅速反应答案位置。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技巧是多练。只有通过不断地练习,才能熟悉这种题型,提高自身的听力技能。


城市选择
A
B
C
D
F
G
H
J
K
L
M
N
P
Q
R
S
T
W
X
Y
Z
海外
首页 打电话 在线咨询 校区地址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