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SSAT词汇扫盲帖

网络

2021-11-03

提到SSAT词汇考试,大家一般会有几种反应:这考试对母语是英语的孩子太简单了,可是对于我们词好难,而且考完词儿就忘了,用不上;词好多,记不住呀;题好怪,单词背下来了,题目还是做不对呢。

就如每一个踏上美高路的孩子们一样,都要经历这些从无到有的过程。这篇算是扫盲贴,让大家深度了解SSAT词汇,备考路上不绕远。

首先,有一个普遍的误区:“SSAT词汇就是考单词,无非就是认字,对于母语是英文的孩子来说一定很简单;并非如此的!

SSAT本就是为美国当地私立学校准备的选拔学术能力合格以及优秀的学生的考试。

之所以考词汇部分,就是说很多有难度的词汇,比如pedantic(迂腐的),propitiate(使平息),astrolabe(星盘)等词汇,native speaker是不能通过常规的学校教育掌握的,需要额外的训练和补充,比如大量的阅读,单词的学习等。

如果学生Verbal考试成绩合格或者优秀,意味着在接下来的初高中学习中,该学生可以基本理解课堂以及课外的阅读和学习材料。想象一下,进入学校后,课本或者课后作业中的好多字不认识,如何能成为一个更优秀的学生呢?

所以,认字这件事对于英语国家的孩子是一个值得考的项目。不是说只要生活在英文语言环境下,跟朋友和老师可以进行流利的口语交流,英语的单词就不成问题。

有统计表明,掌握5000词汇量即可进行98%的口语沟通,但是想要看懂经济学人、纽约时报、时代周刊等高端杂志,词汇量要到达20000的。也就是说作为社会精英的基本前提是巨大的词汇量,这也是SSAT考察词汇的基本原因,并不是说这些词母语学生是自然习得的,也不是说这些词在学习生活中不会遇到。

大量认真备考过SSAT,进入美高的学生反馈说,我们辛苦背诵过的单词在之后的书单阅读中都有出现,并且细看未来孩子们要参加的SAT考试,单词范围比SSAT的范围只多个一到二千,但是考察深度更深,不是仅仅认知就可以了。

这里也可以看出中考高考的一个延续性的问题。所以,一点,大家要明白,SSAT考词汇的意义,对于母语为英文的孩子都很难,对于我们第二语言习得者就更难,确实难,但是有意义,用得上,是人生发展的必经之路。

知道词汇的重要性,面对巨大的词汇量,我们就要循序渐进解决词好多的问题。从开始准备标化考试起,遇到的问题就是词汇瓶颈。也就是说单词量不够,得补。

那么这就涉及到我们的一步:背什么?网上一搜: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核心词汇。一般来说,这些书的体量包含2000-3000的词汇,因为通常情况下,学生通过自我背诵的限度就是这个量。

由于大部分的这种词汇书出版的时候没能考虑的小孩子的理解能力,中英文的水平等级,在单词选义,例句和例题的匹配性上会有很多小问题,导致单词表背诵起来特别不友好

另外,单词背诵的时候背了前面忘记后面,没有一个合理的背诵-复习计划,虚荣心告诉我们已经背诵了1000多个词,但是真实记忆里基本只包含了当前看过的几个词中,挫败感超强。

那么利用下面这类的单词背诵和复习计划,合理规划时间,告诉自己每天应该背诵的内容和复习内容,再配合检测和考试的话,那么单词背诵虽然依旧是苦差事,但是起码在有效性上有了认可,不会白白蹉跎了时间,还没有收获。

SSAT词汇

接下来我们先假设找到一个特别好的单词表,从选词范围到释义等没有任何问题,你又千辛万苦的把单词背下来了,这时候,你会发现:从认识单词到做对题,还是需要一定的逻辑思考的。

我们以之前的一个比较经典为例:

Stork is to legs as

A giraffe is to neck

B cat is to paws

C pig is to tail

D bat is to ears

E hawk is to eyes

初步观察可以发现这是动物和动物身体的某个部分的关系,属于大类部分对整体但是即使知道是部分和整体又怎样呢?所有选项都是部分对整体关系啊,这里是优中选优,也就是我们说的二重对应。

就需要补充学生的常识,训练思考方式,明确思考方向,以不变应万变。stork 是一种腿特别长的动物,而长颈鹿是脖子特别长的动物。考的是特别长的部分。所以我们说单词认识是做对题的前提,而做对题一定不仅仅只是认识词就可以。

通过以上三点我们可以看出,SSAT词汇考试词难数量大,单词认识还不一定做对题。这些确实体现了SSAT词汇考试的难度,但是作为勤奋好学的中国娃,在我们奋起的美高路上,有什么是YES帮不了忙的呢?我们知道你的每一个难处,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只为让你高效前行。

城市选择
A
B
C
D
F
G
H
J
K
L
M
N
P
Q
R
S
T
W
X
Y
Z
海外
首页 打电话 在线咨询 校区地址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