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阅读

雅思小白须知,10分钟掌握雅思阅读全部题型

环球教育

2023-11-29

雅思阅读考试时长60分钟,考生要在60分钟里阅读3篇文章,完成40道题。换而言之,每篇文章最多只能花20分钟。

雅思阅读是雅思考试四大项(阅读,听力,写作,口语)中非常重要的一项,雅思阅读每篇文章大约700-1200字,文章类型比较多样,通常会涉及一些比较专业的题材,文章中还出现有一定难度专业术语,因此20分钟一篇文章对雅思考生来说还是相当有挑战性。

初入烤鸭圈的小白,对此会很疑惑:雅思阅读究竟有哪些题型?具体考察的是什么?该怎么做呢?

今天,雅雅就来给你整理一份雅思阅读指南,让你在10分钟内,就了解雅思阅读的全部题型和做题方法。

题型1Summary摘要填空题

该类题型一般是一小段文字,是原文或者原文中几个段落主要内容的缩写或改写,我们称之为摘要。摘要中留有几个空白部分要求考生填写。

摘要一般分为全文摘要和部分段落摘要。

全文摘要信息来自全文,题目空格数量较多;部分段落摘要信息来自原文中某几个连续的段落,题目空格数量较少。

按照填空内容来分,摘要填空题型分为:原文原词、从多个选项中选词,以及自己写词。

在考试中,绝大部分是原文原词或者从多个选项选词,自己写词的情况出现得很少。

做题方法:

①仔细阅读摘要的第一句话,找到它在原文中的出处。

②勾画题目中所有空格前的关键信息,对文章中所表述的信息有一个大致判断。

③回到原文中用勾画的空格前关键信息进行定位,找到对关键信息的同义改写后便能在上下文中找到空格部分对应的答案了。

④逐一检查答案的拼写,需要关注空格处的词性、单复数、时态等语法问题。

题型2T/F/NG判断题

这类题型一般是根据文章的内容给出一些陈述句,需要考生判断这些描述是否符合原文(True或者False),还是文中并未提及(Not Given),主要考察考生对于细节信息的理解能力。

判断题本身难度并不高,只是审题目标不清楚,自己随意抓重点,理解判断偏颇。

做题方法:

①寻找题目关键词,回原文中定位。

②同义转换看看是否有关联,或者根据原文中的几句话做出推断或归纳。

T:原文与题目宽泛地同义替换。宽泛是指在感情色彩、大方向、大逻辑上题目与原文吻合。同义替换主要会以换同义词、换句法结构和总结概述等形式出现。

F:原文与题目相矛盾,主要表现为换反义词和肯定否定句转换。

NG:题目中的信息在原文中找不到,或者找到了不相关联,这种信息可能是正确的,也可能是错误的,很具有迷惑性。

注意:烤鸭们在做题的时候,一定要忠于原文,不要依靠自己的常识判断。对于原文中无中生有的信息一般都是NG

题型3Heading 段落中心思想题

阅读文章中由若干段话组成,要求给每段话找个小标题,概括这段话的段落大意、中心思想、主旨。

该类题型主要考察对于段落中心思想的概括和理解能力,不过并不是要你写出每段话的小标题,而是要你从选项列表中选择。

题目形式通常是文章中的一段话标出小标题作为例子,然后要求你选择余下段落的小标题。

做题方法:

①先将例子所在的选项从选项列表中划去,同时,不读例子所在的段落。

②阅读题干,勾画关键词。

③找段落主旨句和核心词汇,正确答案常常是主旨句的改写。

④对比主旨句和选项,寻找同义替换。这里需要注意同义改写后的表述和原文不应当有信息差。

⑤确定某段话的答案后,将它从选项列表中划去。

题型4Matching 信息匹配题

Matching(匹配题)是雅思阅读最常考的题型之一,每次考试都至少有一组,很多时候会达到两组甚至更多。

这类题型通常由三部分组成:题目要求、选项的集合、题目的集合。要求你根据某种关系将题目与选项进行配对,这种关系会在题目要求中进行说明。

匹配题通常不具有顺序性,也就是说,题目的顺序和原文的顺序是不一致的,因此,在做匹配题时,不可避免地要通读一遍原文,这就要求大家具备快速阅读能力,能够很快地从文章中找到所需要的信息。

做题方法:

①仔细阅读题目要求,搞清楚选项和题目之间的关系。

②先把题目从头到尾看一遍,尽可能多地记些关键词。

③从头到尾快速阅读原文,遇到所记住的关键词或其对应词,当即解答该题目。

④解答其他没有匹配上的题目。

题型5Choice 选择题

不同于其他英语考试的单选形式,雅思考试的选择题分为单选题和多选题两种。

多选题看起来很难,但其实在题目的要求中会告诉你选出几个选项,也就是说,正确答案的数目是已知的,并且答案在原文中是集中出现的,对应原文中的例举。只要你找出一个答案,其他几个就在不远处。

做题方法:

①阅读题干,找出其中的关键词,定位到原文中的一个段落。

②从头到尾快速阅读该段落,找出题干中的其他关键词及选项,确定正确答案。正确答案常常是原文相关词句的改写。

③简单的题目可以直接选择,比较难的题目,还可以用排除法确定正确答案。

题型6DIAGRAM/FLOWCHART/TABLE COMPLETION填图填表题

顾名思义,图表是给出一个图表,这部分题型是要根据文章所给出的信息,将图表内缺失的内容(或数据)填补出来。

在雅思阅读考试中,有很多种图表及示意图。这些图表中虽然词/语不多,但却能够明确说明问题的答案。通常这些图表会附在所给阅读文章之内,作为文章的一部分。切记不可忽略这些图表。图表填空的关键在于分析图表中已存在的文字信息点所在,然后根据已给出的信息点,寻找对应的信息。

做题方法:

①阅读图表,找到关键词。题目顺序和原文顺序基本一致,所以定位到题目在文章中的大概位置就能够找到图表和原文的对应关系。

②将原文和题目进行仔细的比较,就能够在原文中找到答案啦。

题型7Short Answer Questions 简答题

每个题目都是一个特殊问句,要求根据原文做出回答。绝大部分的题目有字数限制,一定要严格按照题目要求去做。少部分的题目要求中没有字数限制,但也要注意答案字数不要太长,一般不会超过四个字。

这类题型的答案一般是词或短语,很少是句子。

做题方法:

①找出题目中的关键词,最好先定位到原文中的一个段落。

②从头到尾快速地阅读该段落,根据题目中的其他关键词,确定正确答案。

③答案要对应题目中的特殊疑问词。

④注意顺序性,题目的顺序与原文的顺序基本一致。

题型8Sentence completion完成句子

每个题目都是一个陈述句,但留有一两个空格,要求根据原文填空,并且绝大部分的题目要求中有字数限制。少部分没有字数限制的题目,也要注意答案字数不要过长,一般不超过四个字。

这类题型的难度在于题目中的关键词和原文中的相应词对应得不明显。

做题方法:

①找出题目中的关键词,定位给到原文中的一个段落。

②从头到尾快速阅读该段落,根据题目中的其他关键词确定正确答案。

以上便是雅思阅读的八大题型,大家可以简单地了解一下,希望可以给烤鸭师傅们在备考的时候带来帮助。

以上便是雅思阅读的大题型,大家简单的了解一下,其实雅思阅读的考试技巧远远不止于此!

想要了解更多【雅思阅读备考工具】:雅思阅读真题详解、同替整理、阅读练习,请扫码获取干货资料。



城市选择
A
B
C
D
F
G
H
J
K
L
M
N
P
Q
R
S
T
W
X
Y
Z
海外
首页 打电话 在线咨询 校区地址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