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高中备考

中与美高考制度及高中教育对比分析

胥老师

2018-12-15

  因为中美两不一样的情,而且发展道路的迥异,所以在高考制度以及高中教育上有相当大的差别。今天带来中与美高考制度及高中教育对比分析。

  (一)中与美高中教育方面

  1、 高中学制

  中:3年(小学6年,初中3年)。

  美:4年(小学5年,初中3年)。

  2、 课程设置

  中:学生统一学习了多门必修课,而少量的选修课成为了必修课的延伸,为上学考试服务。

  美:学生自主学习多门必修课与选修课,主要给毕业、工作或兴趣发展服务。

  3、 学科成绩评价

  中:平时成绩以及终结成绩都是使用百分制,60分以上为合格。

  美:在平日成绩用百分制转换成A、B、C、D、F等制,D等以上为合格;学科终结成绩用学分制,D等以上给规定的学分。

  4、 高中毕业认定

  中:主要是通过院校组织主要必修课毕业考试,达合格标准,准予毕业。学生不能提前毕业。

  美:学生参加州统考,学科终结成绩合格,得到规定学分;达到毕业总学分,准予毕业。学生可以提前毕业。


  (二)中与美高考高考制度方面:

  1、 上学考试次数

  中:每一年全统考一次。学生如果这一次没有考好,须1年后再考。

  美:每一年SAT能够考7次,ACT可考5次。学生能够自选考试次数,力求成绩更好。

  2、 考试科目设置

  中:形式一般是3+X。“3”为语文、数学、英语,X为不含语文、数学、英语的其它学科综合群(文综、理综、文理综、某些单科综等),科目主要是通过省招生委决定。

  美:形式一般是2+X。“2”为英语、数学,X为从可含数学在内的所有学科中选考2-3科,科目由高校招生需要决定。

  3、 考试科目难度

  中:试题主要是通过教育部考试部门又或是被授权的省教育厅考试机构命题。多数学科试题较难。全部考生接受同一难度的数学试题。

  美:试题是通过权威、非赢利的全教育测试部门命题。多数学科试题是很容易。全部的考生接受只有初中水平的数学试题,对报考高校理科的考生,接受X中有高中内容的数学试题。

  4、 录取新生标准

  中:由省招生委和高校划定录取分数线,从到低分录取。不看重考生平时成绩。低于分数线的,高校无权录取。

  美:由高校自主决定录取新生标准,统考成绩与平时成绩综合评价。平时成绩差,考分高,帮助大;平时成绩好,考分差些无大碍。

  上文介绍了中与美高考制度及高中教育对比分析的内容,美现行高考制度及高中教育中有许多好的经验,值得我认真研究、学习借鉴。为此,我对今后我高中教育与高考制度改革,提出下列建议,供大讨论。希望大可以认真的阅读,若还想了解更多有关的信息,请点击咨询上海环球教育官方网站。咨询电话:400-820-0602。


城市选择
A
B
C
D
F
G
H
J
K
L
M
N
P
Q
R
S
T
W
X
Y
Z
海外
首页 打电话 在线咨询 校区地址 关于我们